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小球肾炎应该如何护理?这3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2019-08-20 07:55:16      

肾小球肾炎属于常见的肾部疾病,患者会出现蛋白尿及血尿等症状,同时会伴有全身无力,头痛头晕以及高血压等。对于肾小球肾炎患者而言,除了要积极接受治疗外,还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避免乱用药。

肾小球肾炎如何做好生活护理?

1、多注意休息

肾小球肾炎患者每天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减少熬夜的次数,中午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午休,晚上11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另外还要保持规律的运动,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有血尿以及高血压、短期内肾脏功能突然减退的患者则应该限制活动,多注意卧床休息,这样能够增加肾脏的血流量及尿量,缓解尿蛋白,从而改善肾脏功能。等患者的病情减轻之后,则应该慢慢的增加活动量,但是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

2、做好饮食上的护理

对于轻微的患者来说,不必完全的限制饮食,若是出现明显的高血压蛋白尿以及血尿,应该限制盐的摄入量,每天吃盐量不能超过3克。肾脏功能明显减退的人群,应该采取优质低蛋白低磷饮食。采取低蛋白饮食的同时,也应该合理的搭配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这样才能够满足身体对热量的需求,防止出现负氮的平衡。尿液中丢失大量蛋白以及肾脏功能比较好的人群,不妨选择生物效价高的动物蛋白,比如瘦肉、蛋、奶以及鱼等。若是肾功能减退的话,应该限制蛋白质的摄入,必要时需要添加必须的氨基酸。另外,肾小球肾炎患者应该注意身体的保暖,居住的房间要注意空气流通,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防止出现呼吸道感染。

3、要准确的记录自己的出入量

对于水肿明显的患者一般会使用利尿剂,除了要注意水肿消退的情况及尿量之外,也应该警惕血钾的变化,防止出现低血钾或者高血钾。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降压药物,要仔细的记录血压变化,把血压控制在平稳的范围之内。对于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人群来说,不应该自行停药或者减药,否则容易出现反弹,同时也要注意激素副作用比如骨质疏松,失眠、脱发,积极的预防感染。

温馨提示

患者不能乱使用药物,再好的药物使用也要把握好度,尤其是对于使用激素类的人群来说会对肾脏功能带来损伤。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期去医院做复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儿童易患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应如何护理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经常发生在儿童的身上,当然成年人也有一定的发病率。溶血性链球菌是导致肾小球肾炎的细菌。医学上可以划分为急性和……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典型症状是什么?肾小球肾炎该怎样护理?

肾小球肾炎是肾病的一种常见类型,是肾脏健康的重大威胁。这种疾病起病较急,病情进展较快,不能有效控制,可能会造成较为严重的后果。那么,肾小……详细>>

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据了解,很多的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患者在经过长期的治疗之后,还是不见病情有所好转。专家指出,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患者在治疗过后,没有……详细>>

感冒也导致急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肾小球肾炎怎样护理

我们常说的慢性肾炎,通常就是指慢性肾小球肾炎。那么,大家对急性肾小球肾炎又了解多少呢?急性肾小球肾炎,也是一种常见的肾病,多发于儿童,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