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患有心脏疾病的人要护肾?肾脏与心脏之间不得不说的联系

2019-08-16 07:55:18      

患有心脏疾病的人并不少见,大多数心脏病患者在平时也都会重视保护自己的心脏,却不知心脏病患者除了要保护心脏外,还要保护好自己的肾脏。由于肾脏容易受到心脏的影响,而使肾功能出现异常诱发肾病,因此在治疗期间对肾脏也要格外的重视。

肾脏和心脏之间有什么联系?

有研究调查显示,肾脏和心脏是相辅相成的,肾脏中的某一个生理指标出现恶化都会引发心脏病。而也有调查显示,心脏病患者出现肾功能问题的风险要比其他人的高,大多数心脏病患者的心功能会持续下降,这样在使用药物时会导致肾脏的负担加重,而且心脏病患者的心脏收缩力会降低,也就会导致血流量跟着减少,这样就会让肾脏供血不足而导致肾功能减弱。

另外广东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史伟曾接受采访表示,由于肾脏参与身体血压的调控,肾脏在出现问题后会释放一种导致血压上升的物质,就会让身体的血压不断上升而让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并且肾脏出现问题,它的代谢功能就会下降,这个时候一些毒素就会在身体内堆积而不能排出体外,这些毒素会随着血液来到心脏而伤害到心脏。

所以心脏病患者要保护好自己的肾脏,不要以为自己只是单纯的出现心脏病,不用重视其他器官,在日常要做好一些避免肾脏疾病出现的措施。

心脏病患者保护肾脏要采取哪些措施?

一、定期做好监测

对于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要定期做好各种数值的监测,除了心脏指标外,还要对自己的血压血糖血脂都做一个检查并且了解掌握,这样才能够防止指数超标而影响肾脏。

二、控制好体重

大多数肥胖的人存在心脏病的几率会比较高,所以想要改善心脏疾病就要控制好体重,而且控制好体重,也能够防止肾脏受到影响而发生问题。

三、不要随意使用药

有一些心脏病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他们在服用一种药物后感觉无效就会服用另外一种,却不知药物随意服用会给肾脏带来极大的伤害,因为药物是需要通过肝肾来进行代谢的,如果盲目的服用一些药物会对肾脏造成威胁。

总的来说,心脏和肾脏是紧密相连的,这两者有着相互辅助的作用,所以不管是出现心脏疾病还是肾脏疾病,都需要及时控制住病情,避免病情持续发展而让另一个器官跟着受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史伟

史伟

广东省人民医院 肾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狼疮性肾炎、各型肾病综合征和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急性及慢性肾功...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脏与心脏之间的关系 护肾 心脏病

受惊纵欲都会伤害肾脏 夏季如何保肾护肾?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它决定着人身体的强弱和生长发育状况,可是日常生活中,肾也有自己最怕的敌人,以下的坏习惯就尤其要避免。详细>>

保护肾脏饭后“一不要” 睡前“二不要”!

肾脏是我们身体的一个重要的靶向器官,一旦肾脏出现了疾病,那么我们身体的排毒功能就会受到重大的影响。想要预防肾脏疾病、保护肾脏健康,生活中……详细>>

中医补肾并不是补肾脏!生活中如何保护肾脏

补肾是许多人崇尚的养生理念,不少人以为,补肾就是补肾脏。“这是一个误区”中医学所指的“肾”,是一个功能学概念,包括了现代医学的生殖系统功……详细>>

西兰花可以保护肾脏 护肾饮食要吃什么好?

肾脏关系到人体健康,一旦肾脏出现问题的话,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那是很大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好好呵护我们的肾脏,在生活中如果想保护肾……详细>>

5大食物帮你补肾护肾 保护肾脏的方法有哪些

肾脏是否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养肾护肾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