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夜尿增多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前列腺癌急性肾盂肾炎尿崩症膀胱肿瘤良性前列腺增生

夜尿多是因为肾不好?原因一般有这3种可能

2019-08-19 07:55:02      

一般来说,人们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少会需要起来小便或者只起来一次。因此有些人发现自己在夜晚频繁起来排尿,就担心是不是肾脏出现问题。也有不少人因此盲目去补肾。却不知夜尿多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导致,并不完全是肾脏不好导致的。

怎么样才算夜尿多?一般情况下,在夜间排尿次数两次以上,或者夜尿的量超过了全日总量的1/3,出现这类情况就属于夜尿多了,而引起厌尿多的原因有很多,一般会有以下几种原因:

出现夜尿多的原因有哪些?

一、喝太多水

有一些人在晚餐或者睡觉前会喝大量的水,导致自己夜尿多,这种是属于正常的情况,只要自己在频繁起床小便的时候尿量正常,就不用过于担心。

二、精神因素

有一些人在短时间内,因为自己的压力过大而导致睡眠质量下降,睡眠质量下降会让自己在半夜总是起床想小便,这也是属于一种正常的情况,只要让自己放松,压力不过大就可以。

三、肾脏疾病

当身体肾脏出现一些问题,如肾盂、肾炎等,这些肾脏疾病的发生会导致膀胱的储尿量下降,从而在夜间容易出现频繁上厕所现象。

除此之外,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梁蔚波主任医师曾接受采访表示,夜尿增多也和年龄有关系,当进入一定的年龄后,身体的肾小管变性会出现萎缩或者扩张,也就会导致浓缩药尿液的功能减弱,这个时候就会经常出现水分从小便中排出的现象,特别是在夜晚会出现夜尿增多的现象。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夜尿增多都是肾不好,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在出现频繁上厕所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判断,而且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再采取预防措施后如果夜尿现象有所改善,则说明并非是肾脏不好导致的。

睡前少喝水:在睡觉前尽量少喝水,并且要避免饮用一些浓茶咖啡,防止夜间尿量过多而频繁上厕所。

保持心情愉悦:避免让自己压力过大,在睡前可以适当进行一些运动,让自己放松,这样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在发现自己夜间频繁上厕所的时候不要过于担心,不要盲目的认为自己是出现肾不好,频繁出现夜尿增多有可能是一些其他的疾病,在这个时候要查明原因才能让自己正确的采取措施,不要单纯以为是肾脏出现问题而盲目补肾,这样不仅容易加重病情,还会伤害到肾脏。

本文指导医生:
梁蔚波
擅长疾病:
前列腺疾病的外科治疗、生殖器畸形的手术纠治、男性性功能障碍的诊断与治疗、男性不育症病因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尿多的原因 肾不好 夜尿多

夜尿多表示肾不好?医生:导致夜尿过多的原因有三个

肾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身体排除一些有毒物质。但大多数人容易因为不良的生活方式,而让肾脏受损,导致各种症状的出现。不少人认……详细>>

夜尿多是因为肾脏出问题了?这几个诱因也值得重视

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到了终于可以放松睡觉的时候,都会想要一夜无梦睡到自然醒。但世事总是难以愿违,很多人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睡眠中断,……详细>>

夜尿多可能是你患上这五种病 夜尿尿多少才算健康?

保证自己夜里的睡眠质量状况还和起夜尿有关,如果频繁夜里起夜尿,夜里要起来三四次,身体得不到良好的休息,也会给精神造成压力,导致第二天工作……详细>>

夜尿频多就是肾虚吗?这3种汤饮可助治疗夜尿多

通常来说,晚上喝水过量,会导致夜里上厕所或者上厕所的次数增加。正常夜尿次数在0-2次内,尿量不超过300-400毫升,如果超过这个标准就……详细>>

男人频繁腰痛是肾不好?多半是因为这些原因!

腰为肾之府,因此很多男性出现频繁腰痛,首先就会怀疑是否是肾不好引起的。那么,出现腰痛是否就是因为肾不好而导致的呢?其实不然,虽然患有一些……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