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狼疮性肾炎激素要吃一辈子吗?应该如何饮食?

2019-08-27 07:55:16      

狼疮性肾炎是指系统性的红斑狼疮合并肾病,患者会出现肾功能不全、蛋白尿漏出以及血尿等,这不仅会对关节、皮肤以及神经系统带来病变可能,同时也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损伤,患者必须要积极的治疗,防止加重病情。患者一般会通过吃激素的方式来治疗,那是不是需要吃一辈子呢?

狼疮性肾炎激素要吃一辈子吗?

对于狼疮性肾炎患者来说,只要病情静止5年没有发展的话可以停药。但是对于身体比较虚弱的人群来说,需要终身服用小剂量的激素并且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做好处理。狼疮性肾炎活动期间,必须要通过做肾穿刺活检明确病理类型。狼疮肾炎病情非常的凶险,若是对肾脏带来严重的损害,比如大量的蛋白尿以及弥漫性细膜增殖、肾脏功能快速的恶化等,应该连续使用大量的激素来进行治疗。

等患者的病情稳定之后,要根据患者的情况继续缓慢的减量,但是不能轻易的停药,期间要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以防复发。狼疮肾炎患者主要分为诱导环节、持续治疗两个阶段,要随时做检查,一般三个月检查一次。如果患者乱停药的话可能会导致病情再次复发,不规范的乱使用激素类药物会出现激素抵抗及依赖,增加了治疗难度,从而引起肾衰竭,甚至危及到生命。

狼疮性肾炎患者如何来饮食?

1、不能吃高蛋白质食物

高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豆类、奶类瘦肉类以及蛋类等在身体中消化吸收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比如肌酐、尿素氮及肌酸等。肾功能在正常状态下,一些有毒物质会经过肾小球滤过,然后通过尿液排出体外,降低了血液中有害物质的浓度。但是狼疮性肾炎患者的肾脏功能出现了病变,血液循环量不足,肾小球滤过功能明显降低,增高了血液中的肌酸、尿素氮及肌酐的浓度,如果没有控制蛋白质摄入的话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功能衰竭,甚至会引起死亡。

2、不能吃太多的盐以及酸性食物

患者要控制盐的摄入量,不然会导致水钠滞留,从而引起少尿,升高了血压,增加了身体水肿,让肾病变得越来越严重。当患者的水肿消失、血压以及尿化验各项指标正常之后,再采取低盐饮食。另外也不能吃一些酸性食物,因为尿液的酸碱度对于细菌的生长有着密切的关系,尽量让尿液呈现碱性,这样能够提高使用抗生素时带来的杀菌功能。

温馨提示

患者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狼疮性肾炎有哪些症状表现?应该如何治疗?

红斑狼疮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损伤,从而引起狼疮性肾炎,最主要的症状是蛋白尿和身体消瘦等,要了解狼疮肾炎的早期症状并且……详细>>

红斑狼疮引发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炎该如何预防

红斑狼疮性肾炎,在夏季由于紫外线的强烈照射极易发作,即使你并没有红斑狼疮病史,也很容易在此时感染和发作。有红斑狼疮病史的人,体内的带病细……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危害是什么?狼疮性肾炎容易复发吗?

狼疮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免疫性疾病,常常都会导致急性肾炎综合征,这是红斑狼疮引发的一种常见表现。这种情况的症状就与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炎有……详细>>

狼疮性肾炎要做心电图吗?如何护理狼疮性肾炎

狼疮性肾病是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出现了这样的疾病给患者带去的健康影响比较大,疾病对于患者肾脏的损伤也比较大,严重了会导致出现心力……详细>>

狼疮性肾炎的诊断

肾外表现跟典型的SLE相类似,表现为皮肤、粘膜、血液系统、神经系统、肌肉骨骼系统、肺等等异常。LN的肾脏表现有很大差异,可为无症状性蛋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