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患有肾结石还可以吃钙片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2019-08-29 07:55:14      

钙是身体很重要的一种元素,当身体缺乏钙质时会让骨骼疏松以及导致骨骼疾病的出现,所以很多人在平时都会注重钙的补充。而在生活中有一些患有肾结石的人,是因为身体的钙过多和草酸结合导致,所以一些患有肾结石的人就认为自己不能吃钙片,那到底是不是这样?一起来了解一下。

患有肾结石可以吃钙片吗?

由于肾结石是晶体物质和身体的一些有机物质结合沉积在肾脏内导致的,而大多数结石的成分是含钙量比较高,因此有很多肾结石患者认为钙会加重结石,在平时也不敢随意补钙。但有研究发现,身体补充正常的钙质并不会加重结石,而且一些钙质药剂还能够阻止肠道对草酸的吸收,也就是说适当的服用一些钙质剂,还能够起到治疗肾结石的效果。

所以对于患有肾结石的患者来讲,正常范围内的补钙能够有效预防肾结石的形成,还能够起到治疗肾结石的效果,只是要注意在补钙的时候要适量,如果摄取过多的钙质会促进结石的形成。

肾结石患者在吃钙片的时候要注意那几点?

一、促进钙的吸收

在补充钙片的同时要保证补充足够量的维生素d,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质的吸收,防止钙质被沉积在肾脏内而加重肾结石。

二、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在补充钙质的同时,要避免摄取一些草酸以及嘌呤比较高的食物摄取,可以多吃一些高纤维食物,多喝一些水来稀释尿液。

三、科学补钙

患者在想要补钙之前要到医院进行监测,看身体是否缺乏钙质,只有查明是否缺乏才能让自己更准确的补充,让身体钙质保持在正常范围内,避免过多而加重结石。

除此之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曾国华(专家预约)主任医师曾接受采访表示,在补充钙片的时候如果经常将各种饮料当做白开水饮用,也容易加重肾结石或者出现小结石,在生活中有很多年轻男性比较喜欢喝饮料,并且在口渴的时候会将饮料当做白开水来解渴,这样不仅不能解渴,还会导致肾结石增加。

由此可见,只要做好以上这几点,肾结石患者在平时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钙片,只是要知道钙片的量并不是越多越好,在身体不需要补钙的情况下不要盲目的额外补取钙片,这样会导致肾结石加重。而且补充过多的钙片还容易导致高钙血症的发生,这对身体来说也是极其不利的,要格外注意,需不需要补充钙片都要咨询医生。

本文指导医生:
曾国华
擅长疾病:
腔内泌尿外科(经皮肾镜、输尿管镜、膀胱镜、电切镜、腹腔镜等)微创外科治疗泌尿系结石、输尿管狭窄、泌尿...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吃钙片的注意事项 钙片 肾结石

肾结石是什么引起的 肾结石能吃钙片吗?

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每个人都想要的,然而随着时代不断的进步,人们的身体开始趋向于亚健康,因此导致了某些疾病的发生,就如肾结石。肾结石是因……详细>>

肾结石患者可以吃钙片吗?

美国临床营养学会期刊1997年的一篇研究文章指出,高钙饮食不但不会诱发结石,相反还具有预防结石的功效。为什么呢?因为肾结石的主要成分是草……详细>>

肾结石饮食传说 天天钙片容易诱发肾结石?

因此富含钙的食物会是中老年人补钙更好的选择,中老年人可以每天坚持喝牛奶,多吃奶制品、虾皮、黄豆、青豆、豆腐、芝麻酱等含钙丰富的食物。除此……详细>>

肾结石还能吃钙片吗? 肾结石不宜做的8件事

我们都知道如果钙片吃多了会导致结石的现象,那么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如果他们患有缺钙的状况,那么还可以补钙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肾结石患者还可以补钙吗

肾结石的主要成分是草酸钙,是因为体内草酸过高所引起,与血钙并无直接关系。而造成血液中草酸过高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茶叶、花椰菜、菠菜与竹笋等……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