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需要做哪些检查?这4项检查必不可少!

2019-09-08 07:55:04      

患上尿毒症,这说明患者体内的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必须通过透析或肾移植来维持生命。尿毒症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需要定期做检查,这也是为了跟踪病情的发展情况,以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那么, 尿毒症患者要定期做哪些检查呢?

尿毒症的辅助检查都有哪些?

1、尿常规检查

随着病情的发展,尿毒症患者的尿液也会发生很大改变。尿渗透压降低,夜尿的量大于白天的尿量。尿量减少,一般是一天少于1000ml,到了晚期肌酐清除率会降低到每秒1.0~2ml以下,此时患者无尿。当尿蛋白的数量为多个加号时,说明肾小球已经受到了损害。

2、血液生化检查和肾功能检查

当患上尿毒症时患者的血浆蛋白会明显降低,每升的总蛋白在60g以下,尤其是白蛋白的数量明显减少,每升少于30g。血钙比较低,每升在2mmol以下,血钙每升高于1.7mmol。肾功能不全代偿阶段虽然肾肌酐清除率明显下降,但是血肌酐并不会升高。在氮质血症期血肌酐升高,但是患者还不会出现尿毒症的临床症状,也不会出现代谢性的酸中毒。当进入尿毒症阶段时,每分钟肾肌酐清除率会达到25ml以上,血肌酐明显升高并且会伴随着代谢性的酸中毒。

3、血液常规检查

尿毒症患者每升的血红蛋白在80g以下,这是正细胞色素性的贫血。当患者合并营养不良以及慢性失血的时候会出现小细胞低色素性的贫血。白细胞改变比较少,出现酸中毒以及感染的时候会明显的升高白细胞。血小板的数量偏低或者正常,但是功能明显降低,会加快低蛋白血症以及贫血的症状。

4、X线和肾超声检查

尿毒症患者需要做腹部x线检查,这样能够及时观察出肾脏的大小及形态,看看泌尿系统里面是否出现了结石。做腹部侧位片检查能够看出是否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当出现严重的肾功能不全时,肾脏排泄造影剂的功能比较差,所以也不能做造影检查。另外患者也可以做肾脏超声及ct检查,能够确定肾脏的位置厚度,看看肾脏里面是否出现了积液、结石以及肿瘤。

温馨提示

尿毒症患者需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采取低盐或者无盐饮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尿毒症要做哪些辅助检查?这4种检查不可少!

当慢性肾病病情发展到尿毒症时,说明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会大大缩短患者的生存期。因此,对于慢性肾病患者,必须要积极接受治疗,并定期去医……详细>>

尿毒症常规检查有几项?尿毒症的辅助检查

尿毒症这样的严重疾病发生之后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肾脏健康,假如出现了尿毒症这样的疾病我们也不应当忽视,要及早的去做好治疗抓住最佳的治疗时机……详细>>

尿毒症怎么检查出来的?尿毒症可以治愈吗

出现尿毒症之后有很多人都没有及时发现,因此如果怀疑有尿毒症出现,最好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通过检查血肌酐水平就可以判断是否出现尿毒症,家庭……详细>>

怎样检查是否患有尿毒症?尿毒症须作尿液检查

尿毒症是很多肾脏疾病晚期的症状,尿毒症是肾脏健康的一个重要的提醒,所带来的折磨是及其的严重,该疾病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尿毒症若不及时治疗会……详细>>

远离尿毒症做哪些检查?年轻人如何预防尿毒症

尿毒症是种很可怕的病,一旦患上尿毒症,每月的化疗费用就多的吓人,对于中国大部分人来说,根本没有钱治疗尿毒症,而且就算治疗,尿毒症也无法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