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3个饮食小技巧!

2019-10-03 07:55:11      

肾结石是比较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很多肾结石患者都会因结石的存在而痛苦不已,患者会出现腰痛、腹痛以及尿频、尿急的情况。而肾结石属于慢性疾病,和我们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以及饮食结构有关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必须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

肾结石患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每天要保证足够的水分摄入

要多喝水多排尿,每天至少保证有2500ml的水分摄入,不能喝含有咖啡因以及酒精的饮料,否则会升高尿液里面的草酸盐浓度。大量的喝水能够增加尿量,帮助稀释尿液,同时也能够重新泌尿系统结石,改变了尿液的酸碱值。尽量少吃一些含有草酸盐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浓茶、浓咖啡、菠菜、马铃薯和动物内脏等,饮食应该以低盐、低钙为主,少吃一些高嘌呤的食物。碎石后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比如跳跃,这样能够促进结石的排出。

2、控制蛋白质以及草酸盐食物的摄入

蛋白质里面的成分是氨基酸,主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从而产生大量的氨,当此物质进入血液里面会升高尿酸的浓度,从而导致高尿酸血症。尿酸升高也是导致肾结石的主要原因,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需要控制在180g以内,减少鱼肉蛋类以及豆类的摄入。大部分肾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所以要少吃一些含有草酸盐,比较丰富的甜菜、葡萄,菠菜、甘蓝以及豆制品等。另外要控制维生素c摄入,维生素c进入身体中会产生草酸,每天的维生素c不能超过400mg。

3、多吃富含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食物

平时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南瓜、红薯以及花椰菜等,能够维护尿路整体健康,每天至少要保证有200g的维生素a摄入,但是不能盲目的吃维生素a补充药物,吃的太多不能正常排出体外,甚至会产生毒性作用。要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如b族维生素能够降低血液里面草酸盐的含量,防止肾结石,每天至少保证有25mg的维生素b6。

温馨提示

不能吃一些含有光氨酸的药物,这属于一种氨基酸,会导致白细胞减少以及肝炎,吃过多会让矿物质结晶在肾脏里面堆积,从而形成结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饮食调理 肾结石的饮食 肾结石

得了肾结石要注意饮食?应牢记这3个饮食小技巧!

别以为肾结石是小问题,如果长时间不治疗的话,体内的结石可能会越来越大,一旦堵塞输尿管时会引起排尿困难,伤害到泌尿系统环境,甚至有可能导致……详细>>

肾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患上肾结石牢记这3个饮食禁忌!

肾结石是常见疾病,肾结石会伤害身体并影响肾脏的功能,肾结石应该及时治疗。在治疗肾结石疾病前,要先了解肾结石是怎么形成,从而才能养成良好的……详细>>

肾结石饮食注意补充维A 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肾结石患者并不少,一旦肾结石疼痛起来,也是难以忍受的。因此在患有肾结石的人,除了治疗之外,肾结石饮食也要注意一些问题。患上肾结石以后,由……详细>>

预防肾结石应怎么饮食?肾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我们知道有很多疾病是与平时饮食有关的,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病从口入,特别是肾结石这种疾病与饮食是有相当大关系的。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很……详细>>

肾结石患者能否吃豆腐? 肾结石饮食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吃豆腐的习惯。豆腐中含有植物雌激素,能够有效的保护血管内皮细胞,从而使其不被氧化破坏,同时雌激素可以有效的预……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