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残余肾功能有很大 教你5种方法来保护它!

2019-10-07 07:55:56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肾脏,往往已经受到了实质性的伤害,此时的肾脏功能很难去维持人体的基础代谢。早期患者应该积极接受治疗,以保护残余的肾功能。那么,慢性肾衰患者应该如何去保护残余的肾功能呢?

通过5个方法保护残余肾功能

1、要合理的使用利尿剂

肾病患者透析后仍然有尿液的患者,可以合理的使用炼药剂,这样能够保护残余的肾功能。通过做腹膜透析会让局部的血液流通处于稳定状态,防止残余的肾功能受到损伤,但是必须要合理的使用,不可盲目,不然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副作用。

2、要选择生物活性比较好的透析液

患者在进行腹膜透析的过程中,不能使用过高的超滤量。要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并且长时间坚持的透析剂量,这样能够减缓残余肾功能丢失的时间。现在所使用的腹透液,主要是以葡萄糖作为渗透剂,葡萄糖的一些代谢产物会加快残余肾的下降,所以要选择生物相溶性比较好的透析液。

3、积极的控制血压

若是血压不稳定的话会导致参与肾快速的下降,所以要让血压保持合理的范围之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降压药物服用。另外必须要限制水和钠的摄入,这样能够减轻肾脏的容量负荷。只要是患者容量负荷控制的好,那么就能够减少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若是容量超负荷的话,会让人们短时间内快速的超滤脱水,从而导致残余肾的丢失。

4、不能使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

肾病患者不能使用有肾毒性的药物,减少做造影剂检查,比如心脏造影以及增强ct等。如果无法避免的话,应该选择对肾脏影响比较小的造影剂。感冒了不能着急使用药物,应该调整好生活节奏,多锻炼身体,多休息来缩短病情。

5、要选择合适的透析方案

每个患者的腹膜转运特点是不一样的,而且残余肾状况也有很大差异,要根据患者真实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透析方案以及透析液的时间浓度和剂量。若是透析方式不恰当的话,会导致透析超滤量不足或者过度,从而对肾脏功能带来严重的损伤。

温馨提示

另外要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这样能够减轻对肾脏所带的损伤,比如血管炎、糖尿病以及红斑狼疮等。必须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积极的控制盐分摄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残余肾的方法 残余肾的保护 残余肾

夏季防肾炎少喝点啤酒 教你保护肾脏的6个方法

肾脏对于人体的作用是格外的重要,但是天气回暖,各种肾病又来报道,下面就来一一介绍,让生活中的点滴细节为我们的肾脏保驾护航。详细>>

男人怎样保护肾功能?男性补肾要吃什么

对男人而言,肾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体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新陈代谢。肾脏将新陈代谢所产生的有害物质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以调节机体水、电解质和酸……详细>>

5大食物帮你补肾护肾 保护肾脏的方法有哪些

肾脏是否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养肾护肾呢?详细>>

保护肾脏每天喝多少水?护肾的方法记住这8个

对于人们来说肾脏又是比较脆弱的器官,需要人们特别的保护,否则会身体健康及生活带来严重的后果。详细>>

保护肾脏饭后“一不要” 睡前“二不要”!

肾脏是我们身体的一个重要的靶向器官,一旦肾脏出现了疾病,那么我们身体的排毒功能就会受到重大的影响。想要预防肾脏疾病、保护肾脏健康,生活中……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