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竭分为4期 出现这些症状说明到最后一期了!

2019-09-25 07:55:31      

肾功能衰竭是逐步发展的过程,当肾功能出现异常的时候,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是可能会发展成肾衰竭或者尿毒症的。当发展到肾衰竭或尿毒症阶段,不仅会增加治疗的难度,对肾脏所带来的损伤也是不可逆转的,随时会有可能危及到生命。

慢性肾衰分为哪几期?

第一期、肾功能代偿期

在肾功能代偿期阶段,内生肌酐的清除率能达到一半以上,肾小球滤过率一分钟至少减少30~60毫升。在正常情况下健康人群的肾小球滤过率每分钟在120升,此阶段肾脏的储备能力已经下降,排泄代谢产物以及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的能力稍微受到影响,患者并不会有明显的特殊表现。血液尿素氮以及血肌酶正常或者轻度升高。

第二期、氮质血症期

氮质血症期患者的肾小球滤过率,每分钟会减少25毫升左右,肾单位减少70%,肾脏的浓缩功能出现障碍,会出现多尿或者频繁起夜,一部分人群会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贫血,同时也会伴随着血肌酐以及尿素氮的增高。在此阶段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食欲明显减退,全身有明显的不适感以及恶心呕吐。没有及时的保护肾脏功能或者增加了其负担会,出现腹泻呕吐以及血容量不足。若出现了感染或者滥使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会让肾脏功能迅速的减退,从而导致肾衰竭。

第三期、肾功能衰竭

到达肾功能衰竭期,肾小球的滤过率每分钟会减少10~15毫升左右,肾单位会减少70%~90%,肾脏功能受到了严重损害,已经不能维持正常的水电解质平衡、酸碱平衡以及代谢。此阶段也不能保持身体内环境处于稳定状态,从而让尿素氮和血肌酐明显升高,尿液浓缩以及稀释功能也会受到障碍,会引起酸中毒、低钙高钾以及高磷。除此之外,患者也会出现明显的胃肠道症状以及贫血,比如没有任何食欲、恶心呕吐,也有一部分患者出现全身无力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神经精神症状。

第四期、尿毒症

当达到尿毒症时说明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肾小球的滤过率每分钟会下降15毫升以下,肾单位会减少90%,全身会出现多个脏器功能衰竭,比如造血系统、呼吸系统以及神经系统严重失衡以及胃肠道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有烦躁不安,失眠多梦、血压突然升高,心慌意乱,胸口闷痛,呼吸变得困难,严重的患者会出现抽搐、贫血或者昏迷等。在尿毒症期会并发多种疾病,比如高血压症、低钙高磷血症等,必须依靠透析的方式维持生命。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有肾功能异常问题,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调整好饮食结构,选择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限制磷以及盐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慢性肾衰竭分为几期?根据恶化程度可分为4期!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病情会持续缓慢性进展的疾病,根据其病情严重的程度分为不同的阶段,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遏制病情的发展,同时提高患者的生……详细>>

慢性肾衰竭分三个时期 慢性肾衰竭应如何治疗

慢性肾衰竭可以说肾病中很严重的一种,患了慢性肾衰竭后,患者的饮食、生活等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临床上将慢性肾衰竭分为三个时期,不同的时期表……详细>>

慢性肾衰竭怎么治疗?慢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慢性肾衰竭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身体没有任何的症状表现,部分患者在发病的初期就会出现腰膝酸软,尿血尿蛋……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还会影响到胃 肾衰竭各期症状介绍

对于肾衰竭大家也许听说过很多,但是并不是实质意义上的了解,实际上肾衰竭的发病症状也是分时期的,每个事情都有不同的发病症状,例如肾功能代偿……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