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肾不好的人要及时检查 这5种检查不可少!

2019-10-15 07:55:32      

对于肾脏功能不好的人群来说,应该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通过药物或者其他的方式治疗,防止发展成肾衰竭或者尿毒症。

肾脏功能不好的人群需要做哪些检查?

1、24小时蛋白尿定量

24小时尿蛋白定量也就是收集24小时之内所有的尿液,观察尿液里面的蛋白质含量,这样能直接反映出肾脏功能。在正常情况下尿蛋白含量应该是150mg,当超出此范围时往往说明肾功能出现了异常。为了保证其测量的准确性,第1天早晨7点左右要把膀胱尿液全部排干净,开始计时,把所有的尿液全部排在同一个容器里面,一直到第2天早晨7点结束,然后快速送到医院做检查。

2、肾功能检查

通过抽血的方式检查患者身体里面的血清肌酐、尿酸以及尿素氮,这样能直白反映出肾脏的健康情况。抽血前8个小时不能吃任何食物,抽血前一天也不能吸烟、喝酒,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

3、肾脏B超检查

通过肾脏B超检查能够间接反映出肾脏受到损害的情况,能直接检查出肾脏的实质性或者异位病变。但是患者必须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做检查,做B超前不需要做任何准备,但是B超前不能大量喝水,必须保持空腹状态。

4、尿常规

通过尿液可以看出肾脏功能好坏,尿常规检查能够直接诊断并且了解肾脏的一些情况。患者做尿常规检查的时候尿液不能少于10毫升,尽量采取中段尿。另外女性做尿常规的时候要避开月经期,防止血液混入到尿液,影响其检查结果。

5、肾穿刺活检术

若想要知道肾病是什么引起的或者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需要做肾脏穿刺活检术,这样能够具体了解到底是患上哪种肾脏疾病。患者在活检术当天可以喝汤面条或者粥类等半流质的食物,每顿饭不能吃的过饱,但也不能处于空腹状态。

温馨提示

每天要保证有充足水分的摄入,这样能够冲刷身体里面的毒素和垃圾。中医认为黑色入肾经,可以多吃黑色的黑木耳、海带、紫菜或者黑芝麻、黑豆等来保护肾脏。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温性的鸽子肉、牛肉或者羊肉等,避免吃生冷清凉的食物,也不能吃生冷瓜果。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不能乱使用药物,多卧床休息,积极地控制血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不好应做的检查 肾功能异常的检 肾不好

肾不好的人手会发出"信号" 这4个症状要及时发现!

肾脏是沉默的器官,它虽然地位比较重要,但是生病了的时候总是不轻易表现出来。由于肾病的早期基本上没有多少症状,从而使很多人都会错过最佳的治……详细>>

失眠健忘或是肾不好 肾不好的表现有哪些?

肾不好的表现有哪些?肾不好会出现早衰,健忘,失眠,食欲不振,骨骼与关节疼痛,腰膝酸软,不耐疲劳,乏力,视力减退,听力衰减。脱发,白发,头……详细>>

肾不好的人 夏天应做好这6件事来养肾!

肾脏对于身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器官。肾脏每天都在不断运作着,很容易会负担过重而受伤,并引起肾病发病。因此,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重对肾脏……详细>>

身体有这7种表现是肾不好 还不去医院检查肾脏!

当肾脏出现问题时,体内的毒素就无法及时排出,将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而当人体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会有一些症状出现,此时只要多加留意,就可以……详细>>

注意:肾不好的人身体这2个部位会发冷!

肾脏能代谢体内的水分,促进体内代谢废物的排出。凡是进入血液里面的毒素大都会通过肾小球的过滤,有毒物质会在肾脏里面存留并随着尿液,通过小便……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