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慢性肾病有哪些症状?应做好3大护理重点来控制病情!

2019-10-16 07:55:04      

患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其肾脏往往会受到持续性的损伤,如果没有加以控制,则会使得肾功能持续下降。当肾功能持续下降到一定程度,则有可能导致发展成肾衰竭或尿毒症,此时患者就只能依靠换肾或者透析的方式来维持生命。

慢性肾脏疾病会有哪些早期症状?

早晨醒来之后脸或者眼睑水肿,严重的患者脚踝内侧以及下肢也会水肿,尤其是身体过度劳累时加重,休息的时候会减轻。在正常情况下尿液呈现淡啤酒时而且色泽透明,当发现尿液呈现酱油色或者浓茶时要引起警惕了。小便泡沫明显增多而且长时间不消失,说明蛋白漏出。另外在正常情况下每天的平均尿量能达到1500ml,在没有大量出汗喝水以及发热的情况下,尿量突然减少或者增多也要警惕肾脏疾病。

慢性肾脏疾病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项?

1、多注意休息

患者要多注意休息,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每次运动的时候以身体不疲劳为主,若是发现血尿突然增多、蛋白尿以及明显的水肿和心脏功能减退,应该做到绝对的卧床休息,一直让病情缓解为止,病情稳定之后再参加缓和的运动。

2、防止感染

慢性肾脏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现感染,最常见的就是病毒细菌以及真菌感染。患者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居住的房间多通风,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减少在外吃饭的次数,注意饮食上的调节,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积极预防呼吸道感染以及胃肠道感染,当发生感染时应该及时治疗。

3、适度的运动

患者不能做剧烈运动可以采取集中度的锻炼,比如打太极拳、走路、骑行等。保持科学规律的锻炼,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增加肾脏的血流量,让肾脏得到充足血液的供应。

温馨提示

患者饮食方面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尽量不要吃牛羊肉以及海鲜、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多喝水,不能盲目的选择补药或者补品,不然会引起身体上火,对于严重水肿的人群来说,要限制盐以及水的摄入。血尿酸水平较高的人群,不能吃动物内脏、鱼虾类、啤酒以及豆类等,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控制性生活的次数,避免着凉。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病的护理 慢性肾病的症状 慢性肾病

警惕无形杀手慢性肾病 你是肾病隐性患者吗?

2016年3月10日是第十一届世界肾脏病日,目前全球共有约2亿人患有慢性肾脏病,而在中国也有1.195亿人受其影响。在慢性肾脏病的发病已……详细>>

慢性肾病常见的原因有哪些?慢性肾病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慢性肾病是一系列肾病的统称,主要以病程持续时间久、治疗难度大为主要表现。这种疾病会从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提高某些急性肾病、……详细>>

90%患者不知自己有肾病 慢性肾病有哪些症状?

曾有调查组在广州做过流行病学调查,涉及50多万人,调查显示:广东地区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是 12%,发病率是非常高的。而且,有肾脏病的这些……详细>>

慢性肾病什么症状?慢性肾病常见的原因有哪些?

慢性肾病是一系列肾病的统称,可详细划分为数十个不同种类。这些疾病可能由不同因素导致,诱发多种不同的临床症状。但从整体上看,慢性肾病也会体……详细>>

秋季肾病易加重 应做好这3大护理来控制病情!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而且天气变化多端,对于高血压肾病及肾炎患者来说简直是一个考验。若此时再出现感冒或者感染的话,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增……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