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5种肌酐升高的情况可逆转 积极治疗是关键!

2019-10-18 07:55:18      

血肌酐能够反映出肾脏功能,当肌酐升高时说明肾脏已经受到了一定的损害。而引起肌酐升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肾脏功能出现异常,导致不能及时代谢出肌酐。肾脏功能受到损害往往是不可逆转的,但是很多时候肌酐升高却可以逆转的。因此为了防止病情的加重,必须控制好肌酐值。

哪些情况下引起的肌酐升高能逆转?

1、严重脱水

严重水肿的人群需要严格限制水分的摄入,再加上水代谢发生紊乱以及发热,会减少身体里面的水分,增加血液浓缩度,减少肾脏血流量,从而引起肌酐升高。此时一般只要患者适当的调整水分的摄入,就能够有效调节肌酐值。

2、血压太高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压升高,高血压状态时会引起水钠代谢出现异常。肾脏血液流通不顺畅,会加重肾脏负担,使肾功能降低,肌酐就会持续性的升高。必须要把血压长时间稳定在130/80mmHg以下才能稳定肌酐。

3、感染引起的

感染可诱使心脏疾病复发,让身体出现免疫炎症,导致大量的毒素积累,破坏肾脏功能,这不仅会增加蛋白尿,同时会使肌酐值升高。此时只要及时去除感染病灶,一般就能防止肾脏功能进一步的发展。在平时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积极的预防感冒,注意个人卫生,通过运动或者接种疫苗的方式来提高免疫力,防止发生流感。

4、肾毒性药物所引起的

肾病患者需要联合使用多种药物,不管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药物,都有可能会对肾脏带来损伤,尤其是吃肾毒性的药物会升高肌酐。一般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只要患者及时停掉药物,是能够有效改善肌酐升高问题的。但是有一些药物对肾脏带来的损害是不能逆转的,因此不能私自去药店购买药物,要严格按照医生处服用药。

5、过度劳累

部分人群为了能够提高免疫力会盲目的剧烈运动,或者长时间加班熬夜让身体过度劳累,这也就增多了毒素代谢,使肌酐值升高。此类人群应该及时改掉不良的坏习惯,注意劳逸结合,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或者散步等。

温馨提示

调整好饮食,避免摄入太多的高脂肪、高盐分以及高蛋白质,不然会增加尿蛋白和肾脏功能的负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远离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血肌酐升高≠肾病?积极排查4种肾病!

正常情况下,成年女性血肌酐在44~97微摩尔,成年男性血肌酐在53~106微摩尔,通过血肌酐水平能初步判断肾功能,也能判断肾脏疾病是否恶……详细>>

血肌酐是否能评估肾功能?血肌酐升高需注意2件事!

肌肉在身体中产生的代谢废物是肌酐,20克肌肉代谢大约能产生1毫克肌酐,所产生的肌酐经肾小球过滤排出。血液中肌酐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源性肌酐……详细>>

为什么血肌酐急剧升高?不要忽视这6大常见因素!

血肌酐是否稳定是判断肾功能是否稳定的标准和指标,通常肾病患者血肌酐出现小幅度的上下波动,不过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并不会出现突然升高或突然下……详细>>

肌酐升高后是否还能降下来?符合3点,一般预后良好!

血肌酐一般用于初步评估肾功能,判断肾病进展程度。急性肾损伤、慢性肾脏疾病、肾病综合征、慢性肾衰竭等均会造成血肌酐升高。肾病患者肌酐水平升……详细>>

肌酐升高

导致肌酐升高的原因比较多,有可能是由于出汗量过多、消化道出血、慢性肾炎、多囊肾、lgA肾病等引起的。可以通过药物治疗、透析治疗、饮食调节……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