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功能出现异常 要严格控制好这4个指标!

2019-10-18 07:55:21      

血肌酐是表示肾脏功能状态的极具代表性的指标,通过血肌酐能够看出病情的进展结果。但是也要注意不能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血肌酐指标上,因为身体其他的一些指标,对肾功能也是有很大影响的,例如血压、血糖、血钾等等。

控制这4个指标,对肾功能有好处!

1、高血压

高血压不仅会对肾脏带来伤害,同时还有可能会危及到生命,高血压会让心脏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同时也会诱发肾脏硬化和纤维化,加快肾病向肾衰竭发展的进程,还会引起血管的硬化,对心脏带来损伤,诱发心血管疾病。肾病患者必须要定期检测血压,可以购买电子血压计,每天检测两次血压。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降压药物,要把收缩压降到130mmHg以下。

2、酸中毒

肾功能出现异常时会增多身体中的酸性物质,减少碱性物质碳酸氢盐的含量。当人们出现酸中毒时会出现嗜睡、没有任何精神、呼吸明显加快、不明原因的烦躁以及恶心呕吐,严重的话会出现持续性的发烧、抽搐以及意识不清晰或者昏迷。到发现酸中毒症状时,应该及时告诉医生,通过补充碳酸氢钠的方式来中和酸性物质,延缓向肾衰竭发展的进程。

3、高血钾

高血压症会让患者出现嘴唇周围麻木、全身无力,严重的话会恶化心脏功能,甚至会引起心脏骤停或者猝死。当人们血钾达到5mmol/L时就要引起警惕了,要及时告诉医生并且做好应对措施,除了低钾饮食外也应该合理的选择降钾药物。

4、贫血

一般肾衰竭患者会伴随着肾性贫血,其实身体上每一个细胞和器官,都必须有充足的红细胞及氧气,若是得不到供给的话就会枯竭,会对全身带来严重的损害。贫血的肾脏患者,适当吃一些可以补血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等。另外,必要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药物,这能促进红细胞的生成,尽量让血红蛋白每升上升到100~115g左右。

温馨提示

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采取低盐或者无盐饮食控制喝水量,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水果和蛋类等。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懂得和医生沟通和配合,不能一味的降低血肌酐。患者可以多吃冬瓜,具有利水消肿及清热解毒的功效,而且冬瓜属于低钾低钠的食物,适合于身体浮肿以及高血压的肾小球肾炎患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血肌酐是否能评估肾功能?血肌酐升高需注意2件事!

肌肉在身体中产生的代谢废物是肌酐,20克肌肉代谢大约能产生1毫克肌酐,所产生的肌酐经肾小球过滤排出。血液中肌酐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源性肌酐……详细>>

血肌酐升高≠肾病?积极排查4种肾病!

正常情况下,成年女性血肌酐在44~97微摩尔,成年男性血肌酐在53~106微摩尔,通过血肌酐水平能初步判断肾功能,也能判断肾脏疾病是否恶……详细>>

为什么血肌酐急剧升高?不要忽视这6大常见因素!

血肌酐是否稳定是判断肾功能是否稳定的标准和指标,通常肾病患者血肌酐出现小幅度的上下波动,不过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并不会出现突然升高或突然下……详细>>

血肌酐达到多高才无需终身透析?综合5个方面!

血肌酐为肌肉的代谢产物,几乎不会受到饮食影响,一般经肾脏排出体外,所以血肌酐数值升高预示着肾脏功能异常,血肌酐数值越高,肾脏损害就越严重……详细>>

肌酐偏高是怎么引起的?帮你揪出了这4个"凶手"!

做血液常规和尿常规中肌酐值属于重要的身体参数,能够初步的评估出患者的肾脏功能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当肌酐偏高时要引起警惕,同时做好护肾工作。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