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秋季肾病易加重 应做好这3大护理来控制病情!

2019-10-21 07:55:52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而且天气变化多端,对于高血压肾病及肾炎患者来说简直是一个考验。若此时再出现感冒或者感染的话,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增加治疗的难度。因此,肾病患者在平时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以维持肾功能稳定。

为什么秋季不利于肾病患者?

进入深秋季节后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为了能抵御寒冷人们会盲目的贴秋膘,不加节制的饮食会摄入太多的热量,尤其是选择高脂肪以及高蛋白质的食物,缺少水分以及蔬菜水果的摄入,会增加肾脏以及胃肠道负担加重其病情。再加上秋季人们不喜欢运动,长时间待在室温内不利于肾脏的血液流通,减慢新陈代谢速度,导致不能及时清除其中的毒素和代谢产物,增加肾脏的负担,可诱发肾脏硬化或者肾萎缩。

此外,秋季天气变化多端而且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或者细菌侵袭,当患上感冒、扁桃体发炎、泌尿系统感染,或者是盲目的使用药物也会增加其负担,加重病情。

肾病患者如何安全度过秋季?

1、调整好饮食

控制脂肪以及蛋白质的摄入,尽量选择优质蛋白质,比如蛋类、瘦肉类、鱼类,奶类以及豆类等,采取低盐或者无盐饮食,避免吃腌制以及加工的食品。当尿量明显减少或者全身浮肿时,可合理的使用利尿药物,也可以选择具有利尿功效的南瓜、冬瓜或者丝瓜等。另外也要控制钾的摄入量,少吃柑橘类水果、香蕉或者花椰菜。

2、积极的预防感冒

通过运动以及饮食的方式来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秋季是流感到高发时间段,应该避免去公共场所以及人口密集的地方,每次回家后要及时洗手或者洗脸,居住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防止受到病毒感染。

3、适当的运动

保持运动能够增强抵抗力,减少感冒以及感染的次数,防止对肾脏所带来的损伤,另外也能够促进肾脏中血液的流通,防止出现肾小球硬化。尽量选择运动强度适中而且和缓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练气功或者打太极拳等,期间一定要注意身体的保暖,防止受寒。

温馨提示

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应该多注意休息,这样才能让肾脏得到充足血液的滋养,保护肾脏健康。当患有疾病时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药物,不能自行去药店买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肾病的护理 秋季肾病加重的原因 肾病

慢性肾病有哪些症状?应做好3大护理重点来控制病情!

患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其肾脏往往会受到持续性的损伤,如果没有加以控制,则会使得肾功能持续下降。当肾功能持续下降到一定程度,则有可能导致……详细>>

患有肾病怎么护理?做好3件事能保持病情稳定!

肾脏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肾脏出现异常,对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肾病患者在日常也都特别注重治疗及护理,也需要定期的去医院做复查,当各……详细>>

夏季容易患肾病 做好这3个措施来预防!

在夏季阳气比较旺盛,高温天气容易让湿热入侵身体,若没有保护好身体中的阳气会导致肾虚,甚至诱发多种肾脏疾病,所以夏季保护肾脏刻不容缓。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5大饮食原则,坚持做到防止病情加重

患上糖尿病在饮食方面就需要多加注意,而糖尿病也会引发其他的疾病,当出现糖尿病肾病时在饮食上就需要进一步的加强警惕。这主要是因为不仅仅需要……详细>>

肾病患者秋季要注意什么?应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秋季天高气爽,万物凋零,人们容易出现悲秋情怀,再加上食欲不振,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患者在秋季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主要以滋阴润肺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